台中市議員江肇國今(27)日為警消環衛人員請命,請中市府一定要讓這些在第一線防疫的人員優先接種疫苗。台中市長盧秀燕強調,她已再度建請中央調配足夠疫苗,讓台中市所有醫護都能完成接種,並授權地方縣市首長,可彈性調整警消環衛民政等第一線人員施打疫苗。

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說明,其實警消可分為三類,在醫療院所或防疫所服務的警消是第一類,4月6日即可施打,在防疫前線執行勤務的警消屬於第二類,4月12日開始施打,而其餘內勤等警消屬於第五類,4月23日起可施打。如今警消施打率不彰的原因在於,當初市政府沒有把警消如實提報在前兩類的防疫人員之中,而在全體警消公費施打開始後,也沒有積極鼓勵接種,甚至市府高官還繼續公開質疑疫苗安全性,動搖基層信心。

江肇國表示,現在疫情已經大爆發,他支持市府繼續向中央爭取疫苗,但也要提醒市政府上下要調整對於疫苗接種的態度,也要如實把第一線的防疫人員列冊提報,讓這些辛苦的人員能夠盡快接種疫苗。

盧秀燕今天在疫情說明會上指出,根據中央防疫指揮中心2月26日公布的10大類公費注射對象,醫護醫事人員為第一類,消防救護人員為第二類,但第一線高風險性警察卻放在第五類,雙北已有多位警察確診,警消環衛民政等也在第一線為防疫作戰,她向中央請命授權地方縣市首長依各地疫情發展彈性調整施打疫苗順序。

盧秀燕說明中央公布施打疫苗的優先順序。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