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大爆發,以新北市確診人數突破2000人數量最多、人口數也最多,然而新北獲配給AZ疫苗數量1.8萬劑,但確診人數僅43例的高雄卻分得更多的2.1萬劑,引起外界質疑。儘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作出解釋,國民黨、新北市立委洪孟楷今(27日)仍砲轟,新北市民真的「卡細漢」嗎?真的很難不讓人聯想政治。

就疫情指揮中心今起將配發至全國各縣市的41萬劑AZ肺炎疫苗,第一階段配送的15萬劑中,台北市分配到2.2萬劑、新北分配到1.8萬劑、桃園分配到1.8萬劑、台中分配到1.75萬劑、台南分配到1.3萬劑、高雄分配到2.1萬劑。

洪孟楷則質疑,人口最多、確診數最多的新北市,僅分配到1.8萬劑疫苗,實在無法理解邏輯是什麼?難道新北市真的「卡細漢」(台語,地位較低之意)?還是因為市長是侯友宜,就有差別待遇?總統蔡英文請別忘記自己現在也還是新北市民、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是台北縣老縣長,可以出來面對新北市民嗎?而追根究底,就是總體疫苗數量不夠,還是要再問一次,2月承諾的第一季會有476萬劑疫苗,現在到底在哪裡?

對於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疫苗分配是依第一至第三類應施打疫苗人數中,未施打人數的6成比例進行估算,而就高雄市第一類應施打族群卻未施打的6成比例,因比新北市多一點所致。」

洪孟楷也主張,現在中南部確診相對少,新北確診已近2500人,對比高雄仍不到百人,如此懸殊的數字比,加以現在全國三級警戒,不更應該要把疫苗用在刀口上?用在嚴重的縣市上。不想扯到政治,但疫情指揮中心的做法真的很難不讓人聯想政治。

洪孟楷因此斥責,(蔡政府)對外拿不到足夠的疫苗、對內分配疫苗又邏輯不通,忙著讓新北市長侯友宜「穿小鞋」,這樣就能夠對付病毒了嗎?給侯友宜穿100隻小鞋,也掩飾不了現在疫苗不足的事實,還是要求民進黨政府,早日拿到足夠國人都能施打的疫苗,早一步拿到、早一步解除警戒,才能回到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