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到貨的41萬劑AZ(AstraZeneca)疫苗配發首批15萬劑,台北市分到2萬2000劑,市長柯文哲今(27日)表示,其中1萬1000劑分到專責醫院讓第一線醫護人員接種,接種率也只有60%。面對疫苗議題,柯文哲再度呼籲中央,講清楚疫苗購買計畫到底是什麼,何時會來?「不要意氣之爭、政治操作、不要為了面子,畢竟老百姓生命才是第一考量」。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致詞指出,AZ疫苗今天已獲得配發2萬2000萬劑,其中1萬1000劑要分到專責醫院,目前醫院第一劑疫苗接種率33%,發下去後預估也只有到60%,他已通知醫療院所各負責人,現在只能要求防疫專責病房的醫護人員先打,沒直接照顧確診者的醫護人員,還是沒辦法打到。

柯文哲說,現在要求醫院自己調派,把直接照顧確診者的那一圈醫護人員先打完再講,至於周邊的也沒辦法,剩下還有1萬1000劑,由衛生局直接管制,按照防疫相關人員造冊名單一批一批打。

柯文哲表示,對於外界關心疫苗問題,過去衛福部長陳時中曾表態各縣市能自行採購,讓他不太高興,因為他認為要講就早點講,怎麼現在又這樣?總統蔡英文昨天又說要由中央統一購買、分配,那他也沒意見,重點是要多久?

柯文哲強調,從病人狀況來看,他估計若大家很合作,要看到這種確診病例下降,也要一段時間後,可能要一兩週後才會看到很明顯,「坦白講,我們能撐住這樣已經很了不起了」。

柯文哲直言,看到印度慘狀,是因為我們有很高素質國民,才能讓疫情控制這樣,不然跟大家講,台北現在專責病房約1000床,下週一可以到約1300床,在北市每日平均確診100例這種狀態下,平均每個確診者要住院13天,也許這樣還可以撐過去,但也不是每個確診者都要住院,大概每天可以新收100位病人,有些得病後比較輕症的,就放在防疫專責旅館。

柯文哲說,如果能夠控制住的話,盡量將確診者放在防疫旅館,若數量還是一直增加,可能還要進一步分流,讓症狀很輕的確診者居家隔離,稍微頭痛、發燒的確診者住防疫旅館,更嚴重的確診者才到醫院去。他表示,會每天按照實際狀況,看每個醫院佔床率、救護車運送狀態、確診案例,按照北市醫療能量調整系統。

柯文哲強調,重點是不要群聚,不是說你沒出門,但找一堆朋友回來打麻將、聊天、吃飯,還是會有問題。是要減少人與人飛沫傳染機會,拜託大家用常識判斷,這段時間減少群聚、飛沫傳染機會,先把疫情穩住。

柯文哲提到,畢竟我們不是集權國家,要採取「硬封城」,雖然有做過桌上演練,但那是很不得已、實在失控沒辦法才用這招,另一方法是盡快打疫苗。

柯文哲表示,他認為疫苗議題是這樣,不要意氣之爭、不要政治操作、不要為了面子,畢竟老百姓生命才是第一考量。北市也會盡量跟中央合作,但要講清楚何時有疫苗?真的不行,沒辦法只好自謀生路,還是希望中央講清楚到底計畫是什麼。

柯文哲也預估,死亡人數未來幾天還是會上升,中央還是要講清楚疫苗到底計畫是什麼?什麼時候會下來?真的沒辦法的話,或是說有什麼北市可以幫忙的,也可以提出來,「我也不曉得要怎麼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