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之下,行政院會日前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再次提高特別預算上限至新台幣6300億元。立法院今天(27日)召開朝野協商時,民進黨團提出修正動議,主張再加2100億院預算,整體預算額度增至8400億,不過,國民黨團質疑,此舉有空白支票疑慮,朝野未獲共識,明天上午10時將邀集衛福部、勞動部等相關部會再度協商。

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午10時30分召集朝野協商,研商行政院函請審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1條及第19條條文修正草案。

19條條文中,行政院版欲將紓困條例延至2022年6月30日,朝野在協商時沒有意見、也支持延長,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建議,相關機關應說明過去特別條例使用成效為何,以及未來增加預算的具體措施。

民進黨團柯建銘表示,現在疫情嚴重、超乎想像,民進黨團對於在野黨所提出的188項附帶決議持開放態度,不過現在疫情嚴重,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認為,原本所提的2100億預算恐不夠,因此民進黨團提出修正動議,新增「得視其情況,以不超過上限額度3分之1再編列特別預算」規定,將預算額度增加到4200億元,希望朝野能支持。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政府要防疫、振興、紓困他們絕對支持,但行政院提出紓困修正案只有兩個禮拜時間, 現在又要增加2100億,原本預算總額從6300億變成8400億元,且沒有評估報告,把民眾辛苦繳得錢當什麼。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說,民進黨團加碼恐有空白支票疑慮,應請行政院評估到底需要多少經費、重新提案,立法院再開臨時會通過。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說,黨團主張只有兩個「給疫苗、發現金」,建議協商改至明天,並請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王美花、財政部長蘇建榮來協商,把何時能打疫苗、發現金給哪些人說清楚,否則現在談要加多少錢都沒意義。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說,民進黨團提出的修正動議,民眾黨大方向支持,但應提出評估報告。

對於在野黨質疑,柯建銘解釋,行政院送案時是5月13日,那時全國還沒進入三級警戒,現在情況不一樣,疫情發展令人擔心,希望大家能了解過程,民進黨團不是隨便開。

由於朝野黨團未有共識,立法院長游錫堃最後裁示,明天上午10點將再度協商,同時邀集財政部、經濟部、衛福部、交通部長、內政部、文化部、教育部、勞動部等相關部會代表與會。

行政院會13日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再次提高紓困振興特別預算上限至新台幣6300億元,並將特別條例期限延長至2022年6月30日,草案函請立法院審議。據民進黨團所提修正動議,明訂本條例所需經費上限為新台幣6300億元,並得視疫情狀況,以不超過上限額度3分之1再編列特別預算,甕請立法院審議;等於最高可編列84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