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緩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行政院會日前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再次提高特別預算上限至新台幣6300億元。在朝野協商之前,時代力量黨團今天(27日)召開記者會表態立場,支持防疫條例延長一年、同時提高預算以因應衝擊。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將到今年6月30日到期,過去曾2度追加,目前特別預算最高額度是新台幣4200億元;行政院會13日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再次提出紓困預算上限至新台幣6300億元,並將特別條例期限延長至2022年6月30日,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

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午10時30分召集朝野協商,研商行政院函請審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1條及第19條條文修正草案。

時代力量黨團上午10時召開記者會,針對防疫應變、疫苗、產業紓困及基層保障等三大面向上提出訴求。

立委邱顯智指出,支持防疫條例延長、增加2100億預算以因應疫情,接下來疫苗是重點,希望匡列預算,投入疫苗購買與施打,時力主張「免費打疫苗」,而這也是許多歐洲國家政策;另也也希望把外送員、警消人員、醫務人員等第一線人員列為優先施打對象,至於疫苗採購上,希望趕快進行。

立委陳椒華提及,在紓困要求上,時力要求以不裁員產業才給予紓困,而餐飲業、娛樂業、服務業以往沒列入紓困範圍,但因疫情嚴重,很多產業都受影響,因此也該納入其中,且紓困不應僅以團體為補助對象,應納入有勞動事實的自然人。

針對有藍營縣市喊說自己買疫苗一事,陳椒華認為,疫苗安全最重要,不管地方政府是否自行採購,或是否成政治事件,大家都要關心,最重要是健康,並非爭相吵著要採購。

在防疫應變上,立委王婉諭說,防疫照顧假適用對象應擴大,應給予適當津貼;檢討托育費用負擔,加強學生停課後配套及放寬遠距心輔措施;擴大篩檢量能,補足人力、設備與物資;整合區域防疫物資、醫療資源現況,強化跨區醫療支援網絡;警消醫護一線人員應有防疫津貼,給予適度休息與臨時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