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方不斷吵著要上海復必泰疫苗時,昨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有提到,復必泰連在中國,也沒有拿到藥證。醫師林靜儀稍早也在臉書上發表相關意見,她指出,上海復星復必泰必需說清楚,但不管是原廠和代理其實都一樣,藥品疫苗輸入就是要申請藥證,而復必泰連在中國都沒有拿到藥證,她認為即使台灣要拜託中國賣也還是要有藥證才能進行。

林靜儀指出,不管是上海復星復必泰,還是德國輝瑞BNT原廠,「不論哪一家,原廠或代理,藥品疫苗輸入就是必須申請藥證 。」她表示,復必泰至今就是沒有申請。另她說明,復必泰在中國沒有拿到藥證,「即使台灣要拜託他們賣我們,也是拜託在德國有拿到藥證的BNT吧?」她說2020年時台灣確實有去跟原廠輝瑞表達要購買BNT疫苗的意願,「去年找了有藥證(有符合疫苗輸入資料標準)的原廠,談到簽約的最後一步被中國干預掉啊。」

而她認為,本週五(5/28)41萬劑AZ將開始接種,6月時會有200萬劑(AZ或莫德納)會進來,依照台灣日前所簽訂的疫苗合約,莫德納總共500萬劑,AZ1000萬劑,這些都會陸續分批進來。因此,她表示,若她是縣市首長,現在該想的是怎麼安排人力和場所依序施打,而不是一昧邀求BNT或上海復必泰現在就要進來,「BNT或復必泰都必須保存在-80度,要申請進貨前,資料不用先拿來看一下是否保存期限和保存條件完備嗎? 」

不過站在某一個論點上,林靜儀倒是同意復必泰進口台灣,她說因為只有同一個國家內部才不必重新申請藥證、縣市間調度吧!,復必泰要進口台灣,「等於承認國對國,你們來啊。」

 

 

全世界主要新冠疫苗與台灣採購狀況   圖:翻射自林靜儀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