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復仇者聯盟》中飾演「綠巨人」的美國演員馬克·魯法洛 (Mark Ruffalo),在為自己關於以色列的挑釁性言論道歉後,在社交媒體上引發了分歧。一些人稱他道歉是勇敢之舉,而另一些人則指責他沒有骨氣。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RT) 25日報導,這位好萊塢明星針對最近幾周爆發的巴以衝突發表了自己的看法,魯法洛呼籲對以色列採取經濟限制措施,他在一條推文中寫道:「對南非的制裁幫助解放了黑人——現在是制裁以色列來解放巴勒斯坦人的時候了。」

他還在這條推文下面附上了一個請願書的連結,該請願書要求對以色列的關鍵行業進行國際制裁,「直到巴勒斯坦人獲得完全平等的公民權利」。

但在當地時間24日發佈的一條推文中,魯法洛試圖澄清自己有關此次衝突的立場。他寫道,「我已經反思,並想為自己在最近以色列和哈馬斯衝突期間發表的,暗示以色列正在進行種族滅絕的推文而表示道歉。那是不準確的,是煽動性的,無禮的,並且在美國國內外被用來為反猶太主義辯護。現在是時候避免(事態)繼續擴大了。」

這條推文得到了以色列支持者的歡呼。前紐約州議員、美國反對反猶太運動 (Americans Against Antisemitism) 創始人多夫·希金德 (Dov Hikind)稱,魯法洛的道歉出乎意料,但對此表示歡迎。希金德寫道:「承認錯誤總是需要一定程度的勇氣。」

親以色列組織「Stand With Us」也表示了類似的支持。該組織的執行主任邁克爾·迪克森 (Michael Dickson) 推文說,重要的是,這位演員已經「澄清了事實」,迪克森認為「種族滅絕」的謊言被用來煽動暴力——有時是致命暴力,煽動反猶主義。

也有許多人對魯法洛的態度出現180度大轉彎表示失望,指責他調整了原本對這個問題的直率看法,是屈服於壓力。

一名網友稱魯法洛缺乏骨氣,還有網友諷刺說 : 「這就是你舔的靴子??這肯定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了。」

一名網友非常沮喪地寫道:「你選擇把對以色列暴行的批評與反猶太主義混為一談,真是太可恥了。它不是、也永遠不應該被用來為種族主義正名。」

除了魯法洛之外,因對巴以衝突的看法而在社交媒體上引發爭議的名人,還有瑞典流行歌手紮拉·拉爾森(Zara Larsson)。拉爾森因推文稱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實行「種族隔離」,而被指控是反猶太主義。這條有爭議的帖子後來被刪除了。

美國超模貝拉·哈迪德 (Bella Hadid) 先前也因參加在紐約舉行的親巴勒斯坦遊行而遭到強烈抨擊。以色列官方推特帳號譴責了哈迪德,指責她主張「消滅猶太國家(即以色列)」。哈迪德的父親的父親是巴勒斯坦人。

馬克·魯法洛關於以巴衝突的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