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26)日在臉書表示,觀光業、娛樂業今年的慘業恐比去年更慘!他先和大家分享和晶華酒店潘思亮董事長的聊天內容:「今天一大早,晶華酒店潘思亮董事長傳來簡訊,上面寫著:『謝兄,全台灣這次太低估這波疫情,最怕政府誤判,用去年治一級疫情解方來治此波三級疫情一定不夠,要雙份量才能治今年的三級疫情變種經濟病毒。』。」

謝金河指出,最近潘思亮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觀光餐飲業瀕死;也有旅遊業者表示像要拔管的病人,可以想見這次進入三級防疫對內需產業的衝擊一定比去年大好幾倍。這次潘董事長希望政府要電擊救命,也許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可以找潘董來共思對策。

謝金河認為,潘思亮董事長是企業界的智多星,他對未來的趨勢發展一向抓得很精準!「我記得在2018年初,我說台灣會大好,那個時候只有潘董與我互相呼應,到了2019年台商回台投資,潘董預告台灣內需產業會大好,他非常要求晶華酒店的經營坪效,晶華酒店的餐飲每一項都做到出類拔萃。」

謝金河表示,去年疫情來襲,潘董利用空檔期加強員工培訓,在全台飯店業不景氣中,晶華酒店EPS仍有5.18元,潘董凡事用心又細膩,且每一步都具有前瞻性。潘思亮董事長希望政府電擊救命,經濟部已初編400億紓困基金,現在先從單月營收衰退50%的先救。

謝金河擔憂:「如果疫情不止一個月,如果是三個月,甚至是半年,恐怕會有很多企業挺不住。這其中,旅遊業可能會最慘!雄獅旅遊去年一股虧損5.9元,今年首季又虧1.15億元,如果疫情沒有改善,雄獅可能很慘烈,山富,五福也不輕鬆。餐廳業這次只能外帶,災情會比去年慘很多。KTV的錢櫃,好樂迪恐怕會有一段時間不能正常營業⋯⋯」

謝金河坦言:「這次防疫升級到第三級可能讓內需產業窒息,如果走到剛性四級,台灣走到封城的地步,經濟可能躺平,現在天天喊封城的人不知內心有什麼盤算?」

昨(26)日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表示,觀光業、娛樂業今年的慘業恐比去年更慘!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