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美國峰會將於6月15日舉行,歐盟與美國外交高層今天對此舉行會談,討論雙方合作議題,並公開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組織工作的重要性。

歐盟對外事務部、美國國務院今天發布聯合新聞稿指出,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沙尼諾(Stefano Sannino)當地時間5月26日與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談,針對下個月15日即將舉行的歐盟美國峰會,重申歐美夥伴關係在關鍵外交政策和安全議題上合作。

新聞稿表示,歐盟美國峰會是振興跨大西洋夥伴關係的重要一步,雙方強調美歐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方面的共同利益,並承諾進一步密切合作,以支持民主價值觀,全球及區域穩定以及普遍人權。

此外,在雙方也針對其他區域問題進行討論,包括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以加薩衝突事件等議題。

沙尼諾和謝爾曼並舉行關於中國議題的第一次高階會議,雙方重申,歐盟和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是多方面的,是合作、也是體制競爭者。此外,也討論彼此共同關切的問題,包括在新疆和西藏持續發生的侵犯人權行為,香港自治權和危害民主現狀,經濟脅迫,以及假訊息宣傳運動、南海區域安全問題,特別是南中國海的局勢。

新聞稿提及,雙方討論了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工作的重要性,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衛生大會(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