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萬AZ疫苗將於本周五(5/28)開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今(26)日表示將配發25萬劑給雙北的第一類至第三類對象優先接種。新北市長侯友宜透露新北市分配到1.8萬劑,對於有地方政府喊出自購疫苗,他認為,採購疫苗要「快、夠、好」,中央地方合作,趕快買到疫苗。

侯友宜表示,這一波AZ疫苗中央分配給新北市約1.8萬劑,感謝中央統籌分配,會優先給第一線醫護施打。他坦言,量能當然不足以滿足讓每個人都施打,但他尊重中央通盤考量,也拜託如果疫苗分配後有剩餘的,能分配給疫情嚴重的區域醫護施打。

對於新北是否有能力自購疫苗,侯友宜說,採購疫苗只有一句話「快、夠、好」,無論什麼管道或方法,中央一定跟地方同心齊力趕快把疫苗買到。

侯友宜表示,不管地方是不是要自己採購疫苗,一定要跟中央合作,「因為採購疫苗不是單一地方的事情」, 地方一定要跟中央並肩作戰合作,「主要是要趕快、量又夠、品質要好,這三項一定要做好。」

至於國台辦有意免費捐贈疫苗給台灣,侯說,疫苗是現在全民最關心的議題,中央跟地方合作,相信很快就能買到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