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為悼念「六四」活動,今天(26日)特別致函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申請准許「六四」遊行及集會。不過,同屬特區的澳門已經以「有關集會違反刑法典多項規定及行政程序法典」為由,不批准「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今年舉辦「六四」集會。

根據了解,香港支聯會計劃於5月30日舉行「毋忘六四」大遊行及6月4日「六四」燭光悼念集會。雖然經過20及25日與港警就活動細節及防疫安排進行協商,但仍未獲得「進一步消息」。

另外一個社運團體「職工盟」將在29日「非公開放映」講述1989年「一個朋友失蹤了」的中國禁片《動詞變位》;30日放映時長長達3小時的紀錄片《天安門》。

而澳門警方在民聯會舉辦紀念「六四」集會活動的批示中宣稱:民聯會歷年舉辦「六四集會」宣傳內容都挑戰中央政府權威,明顯帶有挑釁性質和誹謗成分,違反刑法典規定的公開詆譭罪、煽動以暴力變更已確立制度等,而這次預告的集會目的具有相同的違法性質。同時認為民聯會無法確保集會可以符合防疫要求。

民聯會隨後發表聲明回應,每年的「六四」燭光集會從來不存在違法問題,在法律不變下,相關集會突然被指違法,明顯是為「政治打壓」而羅織罪名,將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