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確診人數居高不下,其中疫情熱點的雙北,醫療量能持續繃緊,對此,時代力量今天(26日)拋出5大呼籲不要讓醫療崩潰,同時也向國人呼籲,請依循醫療分級就診,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一起把醫療量能留給更需要的人。

疫情嚴峻當下,醫療量能不足引人憂心,對於如何守住醫療防線,時力提出5呼籲,期盼各界正視。時力指出,請中央及地方防疫指揮中心,正視第一線的危急情況,依據昨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發出的聲明,列舉許多觸目驚心的實況,希望中央和地方確實掌握這些當前醫療現場的慘況,並請立即提供具體協助。

「政府應改善匡列及通報系統的繁瑣程序、效率,以減少群體染疫風險及醫護工作負擔!」時力說,目前從檢疫到安置到通報,不僅要通過層層轉達而耗費了大量行政成本,也出現嚴重時間差,使得接觸過確診病患的醫護人員,直到數天後才會得知可能接觸到確診者,需要自主隔離,造成「醫護染疫」及「院內感染」的風險大增。

時力認為,醫護人員執勤結束回家休息時,不僅會擔心家人染疫,同時也可能遭受社區鄰居的不友善對待,因此希望政府儘速協助提供臨時住所。目前中央已下達指示,雙北也已跟進公布具體施行辦法,除了各縣市應該加速盤點所需住宿點和經費,也提醒各級政府注意住所的消毒,共同給醫護人員在辛苦執勤完一個安心休息的地方。

由於雙北疫情升溫最快,開始面臨醫療資源不足的困境,時力說,除了要請中央協助調度醫療資源來支援外,也要呼籲目前醫療量能尚有餘裕的縣市,預先盤點及補充,確保當需要收治大量病患時,醫療資源能夠負荷。同時,各縣市醫院也應事先演練分艙分流及分區照護,避免屆時手忙腳亂及擴大感染風險。

時力說,目前雙北負責收治肺炎病患的醫療單位,已處於量能滿載與超載的狀況,當務之急是要協助院內其他病患進行分流及預先降載。這必須透過中央與地方確實掌握整體醫療資源的負載情況,透過制度性和勸導來進行分流,才能確保醫療量能可以順利撐到6月14日,甚至進一步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