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仍未看見緩解趨勢,有媒體把重災區萬華形容為「萬華病毒」而引發撻伐,還傳出有企業把萬華人「集中管理」一事,對此,身為台北中正萬華區立委林昶佐今 (26) 日批評,萬華近日出現許多涉及歧視案件,這讓萬華人感到不解與憤怒,呼籲不該標籤化、汙名化、被歧視,只有團結才能打贏這場戰。

三立政論節目昨在討論萬華疫情時,標題卻使用「萬華病毒」,引發批評。對此,林昶佐說,疫情爆發以來,他一再發文呼籲外界請勿對萬華貼標籤,也在受訪時公開請大家不該污名化萬華,然而,這幾天仍處理許多涉及歧視的陳情案件,也看到媒體仍然對萬華貼標籤。

林昶佐指出,他們處理了一個案件,在地民眾的家人在旺旺中時集團旗下企業工作,竟被要求所有萬華人都集中在同一個樓層、同一個會議室上班,連出去茶水間裝水都不行,陳情人表示「像被當成瘟神、集中營」。

他進一步說,該企業的上下班時間、電梯都沒做分流,根本沒認真做防疫,只是讓萬華人感到被歧視,因此他已協調中央及地方相關單位介入處理。

林昶佐說,三立的政論節目在討論疫情擴散的時候,標題竟使用「萬華病毒」這個詞,讓我們萬華人都感到不解與憤怒,許多陳情民眾不平表示 :「病毒明明源自武漢、變種於英國,萬華是重災區,這幾天在大家努力之下才慢慢控制下來,怎麼被講得好像是病毒發源地?」

林昶佐說,他向三立反應遣詞不當,該節目已正式向萬華人致歉,他要再次強調,沒有人願意染病,萬華人不應該被標籤化、被污名化、被歧視,只有齊心團結才能打贏這場戰役。

媒體下標題稱「萬華病毒」,挨批帶風向。   圖:翻攝自新台灣加油youtube

該節目先前也也曾用「萬華病毒」討論疫情擴散情形。   圖:翻攝自新台灣加油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