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雙北醫療量能受到衝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鬆口,各區可視收治量能彈性調整,雙北市專責病房不再限「一人一室」。台北市柯文哲今(26日)表示,經過昨天緊急動員後,北市醫療收治量能已擴增至1023床,預計下週還可以再增加300床左右。不過,這段期間醫療量能仍然緊繃。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北市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指出,經過昨天緊急動員,把負壓隔離病房、普通隔離病房列出,每房可以多收一名病人的話目前北市是1023床的容量日前很多救護車卡在急診室外面沒辦法送病人的狀況,現在已經好很多也感謝北市醫院緊急應變,讓病床增加。

柯文哲說,預計大概下週還會增加約300床左右,但這段時間醫療能量還是相當緊繃,病床擴充是一回事,醫護人員要打疫苗、接受隔離訓練,還是要有點時間

柯文哲也提到,明天中央預計配發2萬2000劑疫苗給北市打疫苗順序一樣,專責醫院第一優先,至於其他防疫相關的人員造冊施打。

柯文哲透露,自己近日去醫療現場看加護病房幾乎滿床醫療能量相當緊繃,目前確診案例數每天增加這些病人也不是今天診斷、明天就好相當程度都會留在醫院內,也許一週、兩週甚至更長,病人慢慢累積越來越多,對於醫療體系的壓力,且按照目前狀況,還是相當程度的自動自發封城,才沒像義大利、印度一下子病例數暴增勉強控制在醫療體系可控範圍內

柯文哲預測,短期內三級警戒程度大概沒辦法解除,若要更積極解除目前狀況,一個是啟動「硬封城」,全部都不准動,有問題快篩後馬上放集中營管理,另外一個還是打疫苗啦,終究疫苗才是真正解決辦法。

對於上午在疫情會議上稱,若撐到8月恐死傷慘重。柯文哲強調,不要在辦公室看數字,下到第一線實際看病房,或直接到防疫專責病房外,問那些護理師現在裡面裝多少病人?若防疫專責病房差不多都裝滿了,急診ICU、加護病房也滿了,這就是問題。

柯說,還有一點,每天確診人數或是校正回歸,每天都爆好幾百,這些數字短期內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不用看數字,到現場去看就知道,他昨天去看醫院時,就看到有人被抬出去,這是很現實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