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山區23日下大雨,茂林區達大雨等級,其中濁口溪卻被築土堤全部斷流到屏東縣高樹鄉,大樹果農立即透過農會輾轉向市府反映,市長陳其邁親自帶隊調動挖土機夷平土堤,直到清晨才恢復河川原貌。今(26)日經濟部水利署、農田水利署、高屏管理處及高市府水利局,對於高屏溪水系地面水權合理分配也達成共識,兼顧高屏縣市民生及農業用水。

高屏溪上游濁口溪主要流域在高雄市轄的茂林區,高雄市政府主張地面水應該為高雄市及屏東縣所共享,以兼顧農田水利署屏東管理處農業及高雄市民生用水,陳其邁很重視農民權益,深知農民需要灌溉,因此留大部分水給農民,水利署南水局僅核發給農田水利署屏東管理處每秒2.3立方公尺(cms)水權,只引一小部份水道分流到高屏溪,作為高雄民生用水。

但濁口溪不知何時被人築起土堤,將上游全部截流往屏東方面,完全不留一滴水給高雄。23日六龜區原住民回報山區下大雨,但大樹區卻不見水流,農民經溯源查看才發現被截斷水源,由於目前正值玉荷包產季,缺水會嚴重影響甜度,農民發覺事態嚴重,立即向大樹區農會舉報,總幹事歐幸娟馬上呈轉給農業局長張清榮。

張清榮也向市長報告有關情形,陳其邁雖然白天全力防疫,對於高雄農民用水權益仍非常重視,即刻驅車在晚上八點左右抵達濁口溪上游,並指示茂林區公所調動三台挖土機夷平土堤,水源恢復流入荖濃溪,增加高屏溪攔河堰取水量,大樹果農也受惠,對陳其邁果斷的處置大聲叫好。

歐幸娟表示,高雄荔枝種植面積約3088公頃,大部分集中大樹旗山,今年氣候異常乾旱,荔枝樹開花,遇缺少造成落果,名產玉荷包產量大減,農民苦不堪言,好不容易23日雨下在茂林集水區,下游卻遲遲不見水源,幸賴市府鐵腕解決。

歐幸娟指出,現在大樹玉荷包正值收穫採收,「顧田水」成為農民每天最重要的工作,讓玉荷包能夠吸收雨水,增添玉荷包果實的飽滿度,前幾天嚴重缺水時,玉荷包的甜度只剩6,但水源恢復後,甜度立刻回到18,可見有水沒水對玉荷包有多重要,對屏東高樹農民搶水的自私行為,大樹農民都很憤慨,也希望市府介入永久解決問題。

夷平土堤後濁口溪上游水源分流高雄及屏東。   圖:高市水利局/提供

歐幸娟對高樹農民搶水行為表示不滿。   圖:大樹區農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