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6)日舉行線上中常會,包括疫苗及紓困議題都引起廣泛討論。目前行政院提出紓困預算追加到2100億的部分,雖然立法院明天上午才要進行朝野協商,預計5/31完成三讀。但據了解,政院內部討論的結果,覺得這個數字可能還不夠用,擬討論追加預算的可行性,現有的4200億元特別預算僅剩約388億元額度未動支。

據轉述,就疫苗的部分,中常委王定宇、許淑華都提出,如果可以的話,是不是可以提供自費施打,這樣才可以杜絕疫苗不夠的傳言,並且讓民眾放心,否則民眾會人心惶惶。對此,黨主席蔡英文則請行政院研議。

中常委梁文傑也說,現在國民黨都在質疑,為什麼先前買不到輝瑞疫苗?蔡英文則說,就是因為中國介入、中國施壓;衛福部長陳時中之前也說過,本來與德國BNT都談好、要簽約,要給我們原廠的,後來卻說要透過中間商才要賣給台灣。梁文傑也問,這樣要怎麼跟民眾講,他們才能瞭解。蔡英文說,那就教大家「呼籲中國不要打壓台灣購買疫苗」。

許淑華也說,現在小吃店、商家、租屋族都面臨房租的壓力。她建議,財政部可以提「你減租,我減稅」方案,如果房東減租的話,可以依照比例減少他們的房屋稅或地價稅。蔡英文則表示,這個可以處理,否則與其一直談政府補助,也不一定能補助的完。

中常委蔡易餘也說,紓困方案要擴大對象,雖然目前中低收入戶都有補助,但很多近貧或高風險家庭,例如計程車司機等,是否可以考慮對這些弱勢的基層發放現金。

就紓困的部分,代表出席常會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黃致達說,行政院正在盤點紓困的對象,蘇揆明日會對外說明內容,立法院若如期在5/31三讀通過後,就會開始發放。

不過,由於今年的疫情比去年嚴峻,而且如今採行的疫情警戒三級措施也較去年管制範圍更大,許多店家收入減少甚至停業,因此紓困預算規模不能直接套用去年的方案處理。雖然預計仍會針對企業與個人提出紓困措施,但補助標準等都還沒定案,近日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與主計總處召開會議審查,對紓困規劃進行更審慎評估,也不排除再追加紓困的預算,以符合實際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