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期盼國內取得更多疫苗資源,以有效抑制新冠病毒迅速擴散。針對疫苗是否能夠混打的問題,指揮中心說明,目前允許已經施打第一劑AZ疫苗的人接種不同廠牌的疫苗,以達到完整的疫苗接種,而外國初步的研究也指出,混打雖然副作用較大,但並不會造成安全上的疑慮。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基本上規定不可混打,主要是因為過去有醫護、防疫人員出現過敏反應,不過在第二劑疫苗沒辦法接種的情況下,專家小組討論認為,與其沒有第二劑AZ疫苗,不如直接施打其他廠牌疫苗,這不是真正所謂的「混打」,而是為了要完成「疫苗完整的接種」。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補充說明,目前國外初步的研究發現,混打可能會引起較大的副作用,但基本上是安全的,所以不會造成安全上的考量。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並沒有要實施全面混打,只是針對如果覺得第一劑不適合的,可以另外接種別的廠牌。如果要全面實施,需要更多的科學證據以及專家研判,才有辦法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