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大爆發,國內超前部署一年仍疫苗短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卻公布,要到8月才會有1000萬劑疫苗,使得南投、金門國民黨執政縣市紛紛自行採取行動,與中央槓上。國民黨今(26日)召開中常會期間,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喊話「能打疫苗的就打疫苗」,並揚言,國民黨願意不計毀譽,積極為人民爭取足夠且安全、有效的疫苗。

江啟臣表示,疫情並非突如其來,人民一年多以來的努力跟自律,卻沒有看到政府把握國人努力支撐出來的緩衝期,做好相對應的準備工作,社區感染的因應對策並沒有到位、檢驗的量能也沒有提升,太多太多的抱怨,關於缺快篩、缺病床,還發現政府對於疫苗取得數量的說法更是一變再變。

江啟臣指出,從今年2月,行政院長蘇貞昌宣稱第一季就可以取得2000萬劑的國外疫苗,到昨天指揮中心的說法已經縮水到6月有200萬劑、8月份1000萬劑,總共最多也才1200萬劑。這樣的疫苗數量遠低於台灣人民六成施打覆蓋率所需要的大約3000萬劑。面對這樣的狀況,人民能夠不焦慮、不憤怒嗎?所有的超前部署變成了校正回歸,現在什麼都要靠人民自律,靠人民自己管好自己,如果這樣我們要政府幹什麼?所謂的超前部署又在部署什麼?

江啟臣也譴責稱,面對這樣的艱難的處境,本來應該是官民一心共同抗疫,然而執政黨仍舊把權位的鬥爭當成優先工作,「七分鬥爭、三分防疫」的心態,令人相當失望,執政黨自導自演的政治反串跟認知作戰,不僅濫用言論自由,更是顯示執政黨根本沒有苦民所苦、同舟共濟,不用心買疫苗,卻費心賣恐懼,只會網軍治國,非常令人不齒。

江啟臣也稱,在疫情底下,國民黨執政縣市首長勇於任事,在各自的崗位為防疫工作盡心盡力,更為了缺乏疫苗、為了中央指令的紊亂擔憂。看到地方官員奔波,為人民健康在賣命,而中央指揮大官卻只是坐在那裡等著地方奉上請求書或申請表,這是多令人難過的事情。同樣令人難過的是,縣市政府首長努力向外界爭取國際認證的疫苗,卻可能淪為民進黨政府及側翼抹紅、攻擊的對象。

江啟臣接著指控,窮盡一切可行的方法來取得疫苗,本來應該是中央政府該做的事,有充足的疫苗讓人民施打也是中央政府的責任,更何況這是法定責任。可是現在的中央政府似乎冷眼旁觀,站在人民的對立面,消極地用商業藥證申請許可的陳規來處理人命關天的緊急事態。

江啟臣表示,法規解釋與修改中央主管機關就可以做,但中央政府故意不把話說清楚,讓整件事情紛擾不已,這凸顯出民進黨還在做政治考量,怠慢了疫苗這件事,連國外的媒體都一一點出來了,中央政府還不痛定思痛,如果這不是政治凌駕在防疫之上,那什麼才是?也難怪台灣在國際防疫的排名從前5名,直接掉到15名,甚至還落後中國、日本。

江啟臣呼籲,中央政府應該主動協助、聯繫,有意願尋找管道採購國際認證疫苗的縣市政府。國民黨願意不計毀譽,積極為人民爭取足夠且安全、有效的疫苗,與人民和各級政府一起努力讓疫情早日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