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天(26日)中午在臉書上po文,呼籲政府盡快組成「三隊」:篩檢國家隊疫苗國家隊、社會救助國家隊。他憂心台灣可能要抗疫很長一段時間,如果要長期作戰,得先解決醫療體系近乎崩潰的問題。

他提議首先組成「篩檢國家隊」,去年都知道組「口罩國家隊」,現在疫情爆開,要盡快降低醫護人員的壓力,大量的快篩+核酸檢測(PCR)是第一步,國家要動員各方力量,盡快提高篩檢量能,這樣既可降低「篩檢塞車」的時間與數量,也不會讓醫護處在「接觸確診者,卻隔七天之後才知道」的恐懼之中。

第二是「疫苗國家隊」,去年底政府不敢太過積極搶購疫苗,但現在狀況不一樣了,台灣此刻急需疫苗,大量的疫苗,所謂六月兩百萬,八月一千萬,是遠遠不夠的。(至少得四千萬劑才行)香港的BNT過量,日本有1.2億劑的AZ不打,這都是可以立刻去積極洽購的疫苗。有些網友說,大陸還有國藥、科興,我們也可以去買,我的看法很簡單,搶疫苗,搶所有有效的新冠疫苗,但順位是「國際疫苗優先,國產疫苗其次,大陸疫苗再次之」。
理由很簡單,大陸國藥疫苗雖然已經得到covax認證,是可以施打的疫苗,但台灣法令規定,不能使用大陸疫苗,政治上,現在的政府官員也絕不會想買,所以十萬火急的現在,不用去談這些難度很高、距離很遠的疫苗。

最後,是「社會救助國家隊」。現在的疫情狀況,不太可能會在短期內解除,上班的問題,現金流的問題,台灣有很多「辛苦人」,每天賺現金養活一家老小,現在沒了工作,經濟收入頓失依靠,這些人,需要救助。學校停課,短短八天,台灣就因為營養午餐停炊,多出兩千多公噸的蔬菜出來,這些食材,需要被利用配分。還有些經濟狀況更糟的弱勢家庭,過去是靠著「學校的營養午餐」果腹,現在沒學可上了,他們怎麼辦?有沒有正在挨餓呢?

黃暐瀚在最後提醒大家,此刻需要全台灣人,同舟共濟,一起面對,一起撐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