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表示,回溯自5月1日起,高雄市民居家隔離住進防疫旅館,高雄市會額外補助每天新台幣500元,以此減輕市民的負擔。

武肺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升溫,由於防疫必要被隔離者人數攀升,民眾反映入住防疫旅館的費用支出增加。因此市長陳其邁在防疫會議後公布這項新措施。

陳其邁表示,居家隔離住防疫旅館是對自己、家人是最好的方式;由於居家隔離者,家人一定是要自主管理,如果隔離者住在家裡,讓自主管理者去外面住也不是很好,最好方式就是住防疫旅館,包括照顧周到,量體溫、進行監控,雖然隔離14天比較不方便,但家人、鄰居都會安心。

他說,衛福部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3條,於3月10日發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隔離及檢疫期間防疫補償辦法」,針對受隔離或檢疫者及照顧者,發給每人每天防疫補償金新台幣1000 元。

對於高雄市有員警被投訴配合政策嚴查民眾戴口罩情形,結果卻穿著制服在戶外脫下口罩抽菸,分局對此依法告發。至於被問及有人在戶外脫口罩抽菸是否開罰,陳其邁答覆說戶外脫口罩,我們一定會開罰。

教育部宣布將延長停課措施至6月14日,高雄市教育局長謝文斌指出,適用包括學校、幼兒園、補習班、特教中心,教育局會督導要求務必遵守停課規定及防疫措施。

謝文斌說,國中教育會考考完後有補考措施,高雄市只有1位補考者,教育局允依規定處理及後續分發作業等。有關針對弱勢學生、低收部分的安心餐食卷,高雄市在週六和週日將持續照顧。

他表示,有關線上學習經過近日運作,各校發展已經發展出多元學習課程,有同步課程,也有非同步課程,將與新聞局合作在第3頻道安排時段做課程播放。畢業典禮已經宣布各級學校停辦或線上轉播;畢業生含小六、國三、高三畢業考,授權各校採多元方式來評量,不會影響學生權益以及後續的升學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