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爆發,有些人成為污名化的對象,副總統賴清德今(26)日呼籲,「我們對抗的是病毒,不是病人」,「面對傳染力強的病毒,出現焦慮、恐懼的心理,是人之常情。但是,感染者或接觸者比我們更擔憂和不安,他們需要心理上的支持。雖然不能握手擁抱,但一個溫柔的眼神或微笑,也能讓他們感到安心

賴清德說,今天,想對染疫者、以及所有染疫者的家屬,說聲:「辛苦了!」自疫情升溫以來,社會對部分感染者及高感染風險地區,偶而會出現害怕、甚至污名化的聲音。

賴清德說,許多住在高風險地區的朋友,氣氛十分低迷。常常隔著一道玻璃,聽著救護車呼嘯而過的聲音,害怕自己會不會是下一個被擔架帶走的人。

賴清德說,有些無家的朋友,因為失去住所、失去隱私權,連吃飯、喝水都暴露在公眾的眼光中,甚至因為擔心自己成為防疫破口,就連睡覺也不敢拿下口罩。

賴清德說,他想提醒大家:病毒傳播不分彼此,心慌更無助於防疫。面對傳染力強的病毒,出現焦慮、恐懼的心理,是人之常情。但是,感染者或接觸者比我們更擔憂和不安,他們需要心理上的支持。雖然不能握手擁抱,但一個溫柔的眼神或微笑,也能讓他們感到安心」。

看著每天的疫情數字,大家都很緊張,但團結防疫的另一層意義,就是發揮同理心,做彼此最堅強的後盾

賴清德說,「我們或許沒辦法代替第一線的醫護英雄,提供患者最好的診斷與治療;我們或許沒辦法代替辛苦的警政同仁,在疫情期間仍穿梭在各巷道,繼續守護國人的健康。不過,只要做好個人防疫措施、減少不必要外出足跡,在這場防疫戰爭中,你我都可以成為防疫英雄

賴清德說,這場延長賽,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要懇請大家,互相體諒,嚴格落實個人防疫措施,不但保護自己,也減輕醫護、軍警、消防人員及所有防疫人員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