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宣布,6月2日將正式發表鴻蒙作業系統(HarmonyOS),展示一系列搭載鴻蒙系統的相關產品,包括手機在內,意味著將正式道別Google旗下的Android系統。

綜合中媒報導,受美國制裁影響,華為無法使用Google服務,因此2019年發表鴻蒙作業系統,初時僅用在智慧螢幕和穿戴式裝置上,但眼看美國換了總統後制裁「解封」仍遙遙無期,華為終於決定以自家鴻蒙代替Android,推出首款搭載鴻蒙系統的手機。

華為官方微博也公布了新手機的開機畫面,表示「『鴻』鵠志遠,一舉千里。承『蒙』厚愛,不負期待」,外界預估,未來鴻蒙將擴及華為旗下更多產品,除了行動裝置外,甚至桌上型電腦或智慧汽車系統、物聯網生態都有可能。

中國網民也在微博上熱烈討論此事,大部分人想知道自己的舊手機能不能升級鴻蒙及何時升級,部分榮耀用戶也想跟進(榮耀以前是華為旗下品牌,後來出售),有人開玩笑表示「是不是等到鴻蒙PC版上線,微軟也要瑟瑟發抖了」,但也有人擔心「等更新完,手機都用差不多三年了」、「希望不要因為技術的一些小原因就噴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