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昨公布最新民調,顯示總統蔡英文支持度首次跌破5成,短時間內,支持度就從4月的54.4%重挫下滑到45.7%。國民黨青年部主委陳冠安也分析說,台灣民意基金會的調查時點結束之後,包括停電、疫情,以及最新的林瑋豐網軍事件,其實都持續在對綠營造成負面影響,倘若繼續延續,則很可能在六月時,就會出現民進黨與蔡英文支持率同時被死亡交叉的情況。

陳冠 安指出,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數據顯示,蔡英文面臨滿意度黃金交叉的危機。從趨勢來看,這是2019年10月之後首見的情況。值得注意的是,過去蔡、蘇也曾面臨支持率起伏的問題,但整體來說,2020大選建立的藍綠基本盤大抵固定,只有國民黨爭取到中間淺藍選民回歸,支持率從12.5%成長到目前的21.2%;然而民進黨這波從4月到5月的頹勢,竟首度連帶影響到泛綠基本盤崩盤的情況,政黨支持率從33.3%下滑到23.2%,國、民兩黨的差距之小,也是2019年10月之後首見。

陳冠安指出,而更重要的是,民進黨大量流失支持率的同時,這些跑掉的淺綠群眾並未流向其他小黨,因為包括民眾黨、時代力量或是其他小黨的支持率也都下降,反而是中間選民比例大幅成長,從28.7%暴增到37.9%,這更是2018年12月後首見的數據,無色選民重回台灣第一大政治群體的地位。

陳冠安進一步指出,民進黨與蔡英文是如何崩掉基本盤的呢?從臉書大數據來看,對比台灣民意基金會兩次調查的時間,從4月17日到5月20日,民進黨相關文章的心情總數,「疫情」、「黑道」、「缺電」、「網軍」和「萊豬」是占比前五大的負面事件,分別達到心情總數的18.4%、11.7%、11%、9.5%和8.7%;而蔡英文則分別是「疫情」的28.5%、「停電」的12.9%、「藻礁」的7.9%、「萊豬」的6.2%和「缺水」的4.9%,從這些數值來看,在負面事件佔據民進黨與蔡英文大部分討論聲量的情況下,民調崩盤也是相當自然的情況。

陳冠安認為,總歸來看,民進黨與蔡英文這波支持率崩盤,主要是施政接連出包與形象重創,從疫情、缺電、萊豬、藻礁、缺水到黑道、網軍,都與綠營環環相扣,進而造成泛綠基本盤重創,重塑台灣政黨政治的結構,形成中間選民最大、藍綠平盤的新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