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重災區新北市有一家位在中和的科技公司遭員工投訴,老闆不僅沒有分流上班,還放話警告,只要有員工確診就全公司取消年終獎金。而新北市勞工局則回應,由於相關法規沒有明文規範,只能請員工和公司「多加溝通」。

根據東森新聞報導,一則流出的群組對話訊息稱:「各位主管們:李總指示明天開始暫停遠距上班...若有任何員工感染,間接影響公司營運,將依相關損失懲處」,還揚言「如果有人感染病毒,今年年終獎金就要全面取消,理由是對公司營運產生影響」。

老闆將上述訊息交代給主管,主管再向各部門同事下達,讓投訴員工直呼「覺得很扯」,並透露,雖然公司沒說會怎樣懲處,但有明確指示「如果染疫,會取消年終獎金」,其次是大部分同仁都有家庭經濟壓力,上有老下有小要照顧,深怕丟了工作,所以只能乖乖配合照辦。

事情曝光後,外界擔憂,有員工為了年終獎金隱匿疫情、釀成更大的防疫破口。而新北市勞工局勞檢處則表示:「目前的勞基法或勞動法令方面,針對懲處跟年終獎金是不是一定要給這個部分,其實沒有明文規範,可能就是員工要跟公司多加的溝通」。

據了解,這間科技公司旗下一共有2間,總員工數150人。投訴員工指出,他們10日曾分流上班一天,但也僅維持一天就被叫回公司上班,毫無理由,還被施壓「有需求才能申請」,所以絕大多數人仍維持通勤到中和上班。不過,這兩週雙北疫情嚴峻,公司23日卻仍公告「全面停止遠端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