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寫手林瑋豐「自導自演」中共認知作戰被網友抓包,還有網友質疑遭刑事局偵辦的「假教育部網站」,其實也是一波操作。引用林瑋豐不實貼文而引起軒然大波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4日在政論節目稱該網站「還沒發布,還在測試」,而事實查核中心同日也Po文指該網站是「錯誤消息」,卻遭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直指是對「民進黨一手自導自演的假消息」配合「查核」,痛批「事實查核淪為蟑螂同路人」,事實查核中心則發聲明公開事證予以駁斥。

羅智強在臉書Po文說:「有個都市傳說,只要在家裡出現一隻蟑螂,代表背後還有成千上百的蟑螂,你以為民進黨的蟑螂戰法,只有楊蕙如、林瑋豐、王定宇,現在,連事實查核中心也淪為側翼,配合民進黨和王定宇的蟑螂戰法,王定宇在節目上爆料,教育部出現山寨網頁,但還沒有上線,因為『還在測試』,事實查核中心立刻也作圖『證實』有這個假網頁,叫大家不要相信,鄉民很好奇,王定宇和事實查核怎麼會知道一個,『還沒有上線的山寨網頁』?」

羅智強稱:「一查不得了,原來這個網頁還真的『沒上線』,上網搜也『搜不到』,擺明是一個蟑螂大法的假操作,可恥的事實查核中心和王定宇同流合污,一起炒作這個話題長久以來,『事實查核中心』包著『偽中立』的外衣,只要是不合乎民進黨利益的假消息就神速查核,但對民進黨政府自己放的假消息,則不聞不問,現在更加『進化』,對民進黨一手自導自演的假消息配合查核,真是夠偽善的『事實查核』。並嗆事實查核中心「要不要踹共」。

對此,事實查核中心嚴正聲明,所有查核均以事實為據,該項查核作業緣於當天下午收到多位讀者提報的假網頁連結,經檢視之後發現,此一製作精美的假網頁含有錯誤的停課訊息,恐誤導社會公眾,傷害公共利益。旋即採訪教育部、警政單位,及諮詢資訊安全專家來協助檢視此網頁的註冊網域、註冊者、假網頁製作手法等,並於24日傍晚6點發布查核報告。基於專業查核訓練,查核過程中所獲事證皆完整記錄與存檔,包括有關假網頁資料。

事實查核中心續指,經過數個小時的查證、編輯與校對過程,當查核報告於晚間6點刊登發布時,查核中心亦留意到該假網頁已被刪除下架。惟各國事實查核單位的主要工作係揭露不實訊息,供社會參考並與合作平台協力遏制假訊息的傳播。由於不具備調查權,以及網路追源的難度,事實查核單位並不以追查造謠者為其必要任務,是認為有必要透過詳實而嚴謹的查核報告,來告知讀者有此類假網站,以及如何透過網域來辨識和拆解假的教育部網頁。

事實查核中心強調,針對羅智強指摘查核中心追查「還沒有上線的山寨網頁」、「上網也搜不到」的網頁,並推論查核中心為「假操作」,本中心對於此一毫無事實依據的無端指控,除深表遺憾之外,亦期盼所有政治人物應依事實問政論事,勿因個人偏見或私利損害支持台灣民主發展的公民社會機制。查核中心接受社會公評,但絕不接受任何政治人物無端的抹黑和指控抹煞查核中心的公信力與努力,更無懼任何政治人物破壞公民社會的政治操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