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民眾更加認識金門的瀕危野生動物歐亞水獺,金門縣政府日前邀請虛擬偶像「瀕臨絕種團」中、由歐亞水獺化身的VTuber露恰露恰作為推廣大使,讓更多人關注歐亞水獺所面臨的生存困境。 

瀕臨絕種團由春魚工作室發起,以瀕臨絕種的本土動物為靈感,團員為石虎、台灣黑熊與歐亞水獺的擬人化少女。前世身為動物的她們,因人類的行為死去,在轉生成人後,以Rescue(拯救)與Cute(可愛)為概念,組成女團「RESCUTE」,期望透過偶像影響力讓更多粉絲認識到野生動物所面臨的生存危機。

瀕臨絕種團以瀕臨絕種動物為題材,團員為石虎、台灣黑熊與歐亞水獺擬人化後的少女。 圖:獺足金門/提供

RESCUTE的團員露恰露恰前世是隻歐亞水獺,轉生後以歐亞水獺學名Lutra lutra為諧音,取名露恰露恰,有著「讓臺灣本島也適合水獺生存」為夢想。本月22日出道後,訂閱人數於24小時內破萬,初配信同時觀看人數更是超過2100人,還獲得日本PANORA專題報導。

歐亞水獺過去曾廣泛分布於臺灣本島低海拔水域環境,但約在1990年代後銷聲匿跡,目前僅能在金門發現牠們的蹤影。由於棲地被破壞、近親交配、流浪動物威脅、路殺等危機,根據學者估算,金門目前僅存的歐亞水獺不到 200 隻,在 2017 年公布的陸域哺乳類紅皮書名錄中,已被列入國家極危等級。

歐亞水獺瀕臨滅絕。 圖:獺足金門/提供

由於歐亞水獺在食物鏈中屬於高階消費者,一旦棲地水源受到污染,往往也是生態系中最先受害的物種,也因此露恰露恰喜歡的事物便是乾淨的水與空間,對於生活環境的整潔非常要求。透過VTuber鮮明的個性、精心設計的內容,讓粉絲更了解歐亞水獺的生活習性、以及生存所面臨的困境。

春魚工作室表示:「透過偶像經營和動漫創作,我們期盼能夠降低野生動物保育的距離感、嚴肅感,以更可愛、更具故事性與親和力的方式呈現,跨出同溫層,推廣給更多對野生動物保育無感的大眾。」春魚工作室也將授權角色 IP 進行公益、教育、宣導使用,由露恰露恰VTuber 所錄製的教育短片,選定於 5 月 26 日的世界水獺日,晚上八點在獺足金門YouTube頻道進行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