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全國升級至第三級警戒,各級學校停課,改採遠距教學,而遠距教學也造就了原先未曾有過的教學風貌,過往令學生最感到厭煩的升旗典禮,如今也以「線上升旗」方式進行。

一名網友24日在PTT高雄板上分享,指出高雄小港某所國中發出公告,要求學生在5月25日上午8時15分至25分進行「線上升旗」,也請導師向學生幫忙宣導。

消息一出引發討論,有網友認為,「這個用意大概就是叫學生要早起不要太晚睡吧」、「升旗重點是要跟全校宣佈事情 穩定作息」,但也有人納悶,「所以老師是舉旗手?」、「有沒有線上午覺?」

事實上,在此波疫情之中,確實有國中透過臉書粉專進行線上升旗直播,但並未真的「升旗」,主要目的還是在交代學生一些遠距教學的重要事項。

基隆市建德國中於21日發出公告,指出24日早上8時會利用建德國中粉絲專頁,開直播進行七八年級升旗,並進行點名,請各位同學準時上線觀看。

建德國中於24日進行線上升旗,只見生教組長透過直播開始點名,要同學們上線後輸入班級以及座號,並要已經起床的同學們將還在睡覺的同學叫醒,隨後依序由校長、教務主任、學務主任報告,提醒同學線上學習的注意事項和作息,以及繳交作業的方式。

在建德國中的線上升旗的過程中,並未有唱國歌和國旗歌等繁瑣流程,建德國中在粉專中提到,星期一依照慣例都是要升旗的,所以學校舉辦線上升旗,提醒孩子重要的事情且要求孩子有正常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