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潘文忠今(25日)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延長至6月14日。台北市柯文哲下午說,畢業典禮改線上舉辦,至於畢業考、期末考則授權學校處理。副市長蔡炳坤表示,讓校方、老師以多元彈性方式進行評量。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補充,有關經濟弱勢孩子的載具、網路問題,北市備有1.8萬台載具給弱勢學生使用,也有4500張sim卡。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蔡炳坤指出,配合中央宣布停課延到6月14日,所有學生經過一週後,已經越來越熟悉「停課不停學」作法,提醒家長陪伴孩子,有防疫照顧假、家庭照顧假、個人年度休假可以使用;此外,老師「停課不停班」,還是要盡量掌握學生生活動態,目前酷課雲已越來越穩定,今天能瞬間同時2000人上線,也提醒大中小學生建立好的作息,訂定時程表,像是線上學習時間、自主閱讀時間、休息時間、室內運動時間,或是用電話、視訊跟同學談話聊天,但千萬不要出門,家長、老師、學生三方面共同承擔這個重要時刻。

對於有議員反映,北市育幼院無能力購足電腦及平板給學童,導致弱勢學童受教權被剝奪?蔡炳坤回應,北市約20所育幼院,主要是社會局負責,但有關學童學習,有在學校學習,學校就會借平板,而若孩子在院內,院內也會提供平板。他強調,每所育幼院有任何需求,社會局、教育局一定全力幫助,讓他們使用網路。

至於停課後若遇到畢業考、期末考,蔡炳坤表示,畢業考若在6月14日前,學校可以採取多元評量方式,6月14日後,若恢復正常上課,會遇到國中小期末考、段考,只要恢復上課就按照既定期程,但可以保持彈性,讓學校、老師用做多元方式進行評量。

曾燦金補充說明,有關經濟弱勢孩子的載具、網路問題,北市備有1萬8061台載具讓弱勢學生使用,還有4500張sim卡。畢業考、期末考的部分,學校可以調整定期評量次數,或採多元評量,改繳交報告、線上測驗辦理。

被問及停課延長後的退費問題,曾燦金回應,若是補習班,剩下課程按比例退還當期開班已繳交費用,若同意事後補課或遠距視訊教學,也是可以的;那像是安親班也是按比例將剩餘天數退款;幼兒園部分也規範繳交費用、午餐等費用,按照比例、規定退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