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5)日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本土281例、校正261例,由於疫情嚴峻,各縣市也紛紛設置社區快篩站,各界也關注快篩個案如何處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快篩最快20分鐘會有結果,若呈現陽性,無住院需求者,會返家進行居家隔離;無法符合居家隔離條件、有相關症狀者,會送醫或集中檢疫所,而兩者都要等PCR結果才能確認是否確診。

莊人祥表示,有關快篩個案處理流程,現在進行抗原快篩的時候,也會進行核酸檢測,因為快篩的檢驗結果大概都是20至30分鐘就會出來,如果檢驗的結果是陰性的話,就是返家做自我的健康監測,並等候PCR檢驗結果,若PCR為陽性則以確診個案處置,為陰性則繼續進行自我健康監測。

若快篩結果為陽性,莊人祥表示,就會請篩檢站進行通報,這部分也會分為兩種方式處裡,第一是沒有住院需求,居家環境可1人1室,就可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並回家隔離等待PCR結果及後續通知。第二種是有住院需求,包含高危險群、有相關症狀,或是居家無法1人1室,就會送往醫院或集中檢疫所,人員也會開立相關隔離通知書,後送醫院或集中檢疫所,等待PCR結果。

莊人祥表示,不論快篩陰性、居家隔離、送醫院或集中檢疫所,若PCR結果呈陽性,一律以確診個案處理;PCR為陰性的話,就解除隔離並自主健康管理14天。

指揮中心公布篩檢站快篩個案處置流程。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