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午後對流旺盛,各地都有出現短時強降雨,水利署預估,這波降雨為全台水庫帶來約1210萬噸水量。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表示,這波降雨因午後對流配合上鋒面前緣接近時的不穩定,是5月至今最強的一波降雨,同時他也分享這次降雨情形縮時影片。

彭啟明昨晚在臉書表示,因午後熱對流發展,配合上鋒面前緣接近時的不穩定,「這是今年5月最強的一波降雨,希望週末如預期更強更多來解旱」。而影片中可見,約中午開始,北部雨勢越來越大,東部、中南部部分地區則在下午2點左右開始雨勢增強,晚間雲、嘉、南及高屏也被一片深藍包覆。

這場雨也讓許多民眾相當開心,紛紛在貼文下留言,「希望趕緊來台南下一波」、「期待下一波」、「台中趕快下大雨!」、「彰化下雨了」、「來好來滿」、「來喔雨來喔」。

而彭啟明表示,今日鋒面仍在台灣上空,午後仍有熱力不穩定,但預期不會像昨天那麼旺盛,主要還是分布在靠山區附近,由於鋒面顯著偏南,午後雷陣雨的區域可能會偏向中南部山區到花蓮台東附近,仍是以靠山區為主,平地降雨仍偏少。預估下一波鋒面會在週末靠近,有機會再來一波較大降雨,並持續到下週。

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分享昨日午後對流降雨情形縮時影片。   圖:擷取自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