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認知戰」這個概念突然火了起來,然後衍生出了不少話題,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中共對於台灣的認知作戰已進行長達十年有餘,原本確實沒有起到什麼作用,可能起初是因為不瞭解台灣生態及用詞,剛開始的五毛感重到三歲小孩都能判斷是對岸的網軍。直到某陣營網軍開始利用這群五毛、帶領五毛借力打擊民進黨,彼此推波助瀾互利共生的協作之下,這一兩年讓中共在對台認知戰上獲得了極大的效益。 

什麼是「認知戰」?用一部電影四個字就能大概詮釋,「全面啟動」,怕有五毛看不懂台灣翻譯,你們中國叫「盜夢空間」。諾蘭這部十年前的神片,內容講述的就是改變一個超級富二代,在深層的意識中,被植入了一個錯誤認知,從而放棄繼承父親的如帝國般的財團。當然啦,現實中沒有這種進入夢境空間的機器,可是卻有匿名言論空間的論壇。也因此Ptt這類平台,成為了認知戰中的主要戰場,所幸自Ptt停止申請帳號後,其影響力日益衰減,多數真實的使用者也因為受不了八卦版的戰爭模式,而開始陸續逃離,最後只剩下幾大陣營各自互攻尋求生意。 

回到開頭,為何我會說這一兩年中共在對台認知戰上獲得了極大的效益?其實就是因為一個普通人都認為不可能,但卻被柯韓粉、普篩仔懷疑了整整一年的「黑數」。確實台灣的疫情在今年五月中出現了漏洞破口,這並不能否認,該作出檢討,但過去的一年防疫做得好,生活過得正常也是既有的事實,我不會幫民進黨邀功,只是我仍不解為何「黑數」這兩個字會不斷的被提出,被拿來討論,甚至被拿來嘲笑我們的政府?因為他們的認知出了問題,中共就是要讓台灣人不信任台灣政府。

有部分的台灣人認知已經出現了嚴重的扭曲,可能因為有限的時間,接收資訊的管道封閉,又或者是本身意識形態的作祟,在這個充滿資訊公開的年代,過多的資料反而成為找尋真相的阻礙,筆者的父親就是非常標準的案例,所以在他的身上我能看到來自中國的惡意。

回到這次事件的引爆點,為何會被親綠的學者、記者大動作重申認知戰? 

簡單來說就是中國這次作為攸關國人性命,在台灣疫情嚴峻之時,竟然喪心病狂選擇攻擊防疫工具「疾管家」是造謠程式,紛紛要國人同胞封鎖該官方帳號,強烈打擊對於政府的不信任感,企圖讓疫情崩潰無法掌握,如果這時候沒有人跳出來反制這種情況,晚上怎麼睡得著覺?

每日的確診個案,不是股市上面高低起伏的數字,也不會有損跌停的上限,而是真實的一條人命一個家庭是否能夠健全的關鍵。雖然是作戰,但彼此多少要講一點武德,最後如果台灣輸給了中國的認知,那是我們技不如人,無法保護好台灣。但如果是將對於疫情的恐慌作為戰爭的武器,這不就跟使用毀滅性的化學武器一樣,那麼其實你們也勝之不武,如果世上真的有地獄,你們的方艙從這天開始已經留給你們了。

文/蘇世軒(專營社群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