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截至昨(24)日已累積3692例,其中台北市和新北市疫情最為嚴重,雙雙都破千名染疫者,讓當地居民人心惶惶,想做快篩知道自己有無確診。但因武漢肺炎症狀和一般感冒十分相同,假如只是單純出現症狀根本不須篩檢,除非你曾發生下列4種情形,再請依照規定前往醫院快篩。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網站資料顯示,目前已知確診個案的臨床表現主要有4種,分別為發燒、乾咳、倦怠以及呼吸急促(約三分之一),其他症狀則包含肌肉痛、頭痛、喉嚨痛以及腹瀉,僅部分個案出現嗅味覺異常或喪失;也有無症狀感染者,而且普通的感冒病毒也會出現嗅味覺異常現象,只是比例較少。

兒科醫師徐嘉賢就在臉書呼籲,除非經醫師檢查有強烈懷疑,或是有「收到細胞簡訊、曾與接觸者有接觸史、到過高風險足跡區、出現上呼吸道相關症狀者」,否則不用去湊熱鬧「篩檢看看」,因為到了篩檢站、急診、大醫院的感染風險可能更高,也會增加醫護人員不必要的工作量、消耗醫療量能。

事實上,身為疫情熱區的台北市宣布,在全市12個行政區全部布設快篩站,行政區中確診數最多的是萬華區,其次為大安區以及內湖區。另外,新北市日前分別在板橋、中和、三重、新莊等疫情熱區成立防疫中心。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特別提醒,跟萬華鄰近的新莊、三重、永和、土城、蘆洲等區域民眾,務必要確實防疫。

台北市20家急救責任醫院開設快篩站。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新北市社區篩檢站地圖。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醫師呼籲,除非經醫師檢查有強烈懷疑,或是有接觸史、足跡重疊,否則千萬不要湊熱鬧去「篩檢看看」。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