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加密貨幣投資人視為賺錢與避險良方,成為市場上的熱門話題,帶動高盛、瑞銀與花旗等國際銀行開始規劃提供客戶相關服務,但匯豐銀行(HSBC)表示,由於波動過於劇烈且缺乏透明度,公司不會開設交易平台或提供相關投資。

《路透》(Reuters)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三月時重啟加密貨幣交易部門,瑞銀(UBS Group AG)和花旗(Citibank)正在規劃相關投資方案,但匯豐銀行執行長祈耀年(Noel Quinn)表示,公司不打算開設加密貨幣交易平台或向客戶提供相關投資方案,因為加密貨幣的波動太劇烈且缺乏透明度。

祈耀年說:「鑒於波動性太高,我們不希望將比特幣這類加密貨幣納入資產管理,如果客戶喜歡,他們當然可以投資,但我們不會向客戶推廣。同理,我們也不會購買穩定幣(價格與美元等法定貨幣掛鉤的加密貨幣,如USDT)。」

他對加密貨幣抱持懷疑態度的部分原因是不透明性,即難以評估擁有者是誰,以及兌換法定貨幣難易度的問題。「我認為比特幣比較像是一種資產,而不是一種支付方式,就算有穩定幣的存在,也得考量到誰是發起組織以及儲備金的結構等問題。」

外媒指出,近年來,加密貨幣的迅速普及帶給主流銀行考驗,銀行試圖在滿足客戶利益和自身的監管義務之間取得平衡,匯豐反對加密貨幣,使其與其他銀行的立場形成鮮明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