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宣布,啟動線上捐款專戶平台,運用在前線醫護人員及快篩試劑購買、防疫住宿相關使用需求等,並且做最大效能的運用,以提供確診者做最妥適的照顧與安排,另針對弱勢市民及長照等機構亦將提供相關協助。而政治評論員張宇韶市府直指這是以「借捐款之名帶『精準快篩』的風向」,更痛此「這位市長的羞恥心已經無下限」。

張宇韶質疑:「在全台灣醫療資源與稅收最多的地方募款?捐錢給那個局處?台北市不是有急難救助金嗎?我只看過周星馳電影裡面騙人捐款的口號叫『人人有功練』,這回柯文哲就順手改成『人人可快篩』而已;我不客氣說,這是市府借捐款之名帶『精準快篩』的風向。我是呼籲大家是施壓發揮輿論的力量,請他講清楚啦!#白色力量#新北市民看得下去嗎#不要發災難財」

對此,有網友留言說:「台北市錢多到都可拿去還債,再來吹噓財政紀律了,還要跟民眾募款,有錢養一票發言人,沒錢救災嗎?」、「捧金飯碗向人討飯,價值觀錯亂到極點!」不過也有網友認為:「柯文哲說的這些募款理由看來都是有必要花的,現在疫情不是已經很嚴重了嗎?難道要等到資源都用完了才要開始募款嗎?急難救助金不是用在台灣醫療崩潰時的『急難救助』嗎?監督政府很重要,但如果人家真的在認真防疫,你硬要說成是帶風向,也不太好。」

柯文哲日前指出,目前一線作戰險峻,資源嚴重不足,因應疫情,北市目前已啟動線上捐款專戶平台,捐款使用對象不僅僅是針對前線的醫護人員,也包含所有支援一線防疫的所有的夥伴們,捐資源將運用在快篩試劑的購買、防疫住宿相關使用需求等,並且做最大效能的運用,以提供確診者做最妥適的照顧與安排。針對弱勢市民及長照等機構也將提供相關協助,盼各界能在疫情嚴峻的期間,支持並熱烈響應捐款,為抗疫盡一份力量,一起同心協力,攜手共度難關。

北市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面對民眾、企業及相關團體等紛紛表達捐款意願,23日起開放線上捐款專戶平台,期盼各界民眾均可透過該平台進行捐款,由北市府做最有效的資源分配,本項捐款將依專款專用原則,公告使用計畫,並透過「台北市重大災害民間賑災捐款專戶管理運用委員會」監督管理,希望有效分配所有善款,此次捐款專戶平台自即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止,若疫情狀況有提前截止或延長,將另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