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目前包含東京都等9都道府縣實施的「緊急事態宣言」,有可能會延期到6月20日。今(24日)日本首相官邸宣布,日本內閣官房「參與」(顧問)高橋洋一辭職,他曾在月初發文表示,日本的新冠肺炎只是「小漣漪」,又諷刺日本的緊急事態宣言「像屁」一樣,爭議發言遭到批評。

內閣官房顧問高橋洋一任職於日本嘉悅大學,是一位經濟學者,自從去年日本首相菅義偉上任以後,他就被任命為經濟與財政政策的內閣官房參與(顧問),不過他近期常常在個人社群平台Twitter上,針對新冠疫情與東京奧運發表爭議言論,飽受外界批評。

他前(21日)曾發推特表示,日本叫做緊急事態宣言,但或許在歐美看來不算戒嚴令,而是『像屁一樣』的東西吧。他指出,因為這項禁令的限制例太弱,他也附上了日本的禁令與美國、G7成員國、印度等地的行動限制程度圖表。

高橋洋一還曾在9日發推特表示,「日本現在的疫情只是這種程度的『小漣漪』。」這樣的言論引發網友批評,紛紛要求要撤換掉他,而民主黨參議員小西洋之也在推特上怒轟,「高橋沒有考慮到在緊急事態宣言下,還配合停業要求的商店、失業者」。

日本內閣官房「參與」(顧問)高橋洋一爭議言論受到外界批評。   圖 : 翻攝自高橋洋一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