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雙北自5月15日率先進入第三級警戒,隨後全國於20日皆進入第三級,餐飲業者紛紛啟用實名制,或是僅限外帶,後許多縣市更進一步祭出餐飲業禁止內用的措施,根據智慧餐飲科技業者iCHEF調查,升級第三級警戒後,全台平均餐飲營業額已下降74%。

iCHEF從系統資料庫抓出全台超過7000間餐廳,觀察防疫警戒升至第三級的第一週,截至5月23日為止,與今年4月份每日平均營業額相比,台灣餐飲業平均營業額已大幅衰退74%。

調查同時也以去年新加坡為例,新加坡於封城後首週餐飲業營業額下跌60%,前2週皆衰退約60%,至第6週縮減為衰退約45%,而在封城結束的3週後,才停止營業額衰退的狀態。

iCHEF調查也指出,因應疫情期間用餐行為的改變,不同店型受影響的幅度也不相同。例如,酒精飲品店的營業額衰退率92%,但西式速食只衰退32%,此外,原營業額越高的的業者,在內用禁止的政策擴大執行後,衰退的幅度也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