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延燒,全台進入第三級警戒,外媒如《時代雜誌》、《彭博社》等也就台灣的疫情現況做了進一步的報導,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周出現的熱門迷因語句,「看好了世界!台灣人只示範一次,在兩周內解除三級」的口號,也登上了時代雜誌內。

時代雜誌以「虛假安全感及小私密茶,如何攻破台灣的COVID-19疫情防線」(How a False Sense of Security, and a Little Secret Tea, Broke Down Taiwan's COVID-19 Defenses)為題撰文,內容提到台灣歷經了18個月的防疫成功,但如今面臨嚴峻疫情挑戰,近一周已激增至超過三千例,原先喧鬧的台北街頭在疫情爆發後顯得空蕩,個公司也紛紛啟動遠端作業,讓員工在家上班。

報導稱,台灣防疫措施領先全球,造就了去年夏天開始逐步解除防線,民眾得以參加群聚活動,包含演唱會、棒球比賽及宗教活動。加上多個月來都沒出現本土病例,大型聚餐及家庭聚會變得普遍,配戴口罩的民眾也變得越來越少。

文中也提到萬華區立委林昶佐的說法,他指出,「我們去年開始外出,仍然很小心。可是今年,我認為我們已忘記要保持謹慎」,林昶佐也談到萬華茶室所造成的破口,他認為,無論是有性工作者的茶室,或是一班的茶室,皆會有飲食、喝茶、唱歌等活動,無法戴口罩。

值得一提的是,5月15日因台北市與新北市率先進入第三級警戒,當天一名網友於推特上發文,喊出「看好了世界!台灣人只示範一次,在兩周內解除三級」的口號,頓時受到大量網路社群轉發,這段看似正能量爆發的一段話,也被時代雜誌記錄下來。

《時代雜誌》在文中將這段話翻譯成了英文,「Look world, Taiwan will only show you once how to remove a Level 3 alert in two weeks」,指出台灣在進入第三級警戒後,出現了這個網路社群迷因現象。隨後也訪問到台灣民眾,指出台灣人在政府宣佈第三級警戒後,再度重新上緊發條,迎接這場全球皆曾面對過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