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國國際廣播電臺 (KBS) 報導,韓國總統文在寅昨 (23) 日結束對美國為期5天的訪問回國。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表示此次會談在朝鮮半島和平、疫苗合作、導彈主權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但韓國朝野也有黨派持不同看法。

韓國共同民主黨代表宋永吉今(24)日在最高委員會會議上談到韓美首腦會談時表示,與過去相比,韓美關係在品質上迎來改變契機,在安保和經濟等整體領域取得了重要成果。

但韓國國民力量黨譴責執政黨說:「誇張到令人看不下去。」

代理國民力量黨代表職務的金起炫表示,青瓦台和執政黨自我誇耀稱此次韓美首腦會談取得了很大的成果,「這是過度的牽強附會。」

金起炫也表示,此次會談在疫苗方面只不過是得到承諾而已,朝鮮核武問題也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在野黨正義黨也譴責說,此次首腦會談僅停留於沒有具體行動計畫的「花言巧語」。

另一個在野黨國民之黨代表安哲秀也表示,此次首腦會談「華而不實」。

文在寅是繼日本首相菅義偉後,拜登在白宮會晤的第2位外國領袖,顯示拜登政府對亞洲局勢的重視。

兩方會後也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拜登與文在寅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反對破壞或威脅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