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台升級三級警戒。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在看過「發病日」統計圖表後認為「看見曙光」;而醫師沈政男今天(22日)也解讀「發病趨勢圖」,強調一切都在掌握之中,絕對沒有失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新增本土334例,另有校正回歸256例,累計589例,看來疫情似乎仍未受到控制。但沈政男特別指出指揮官陳時中秀出那張「發病趨勢圖」才是觀察的關鍵。

沈醫師指出,那張圖清楚顯示,5月15日是發病高峰,因為萬華群聚事件在5月10日最嚴重,而潛伏期是5天(講5-7天的人都不夠精確),因此5月15日呈現新增高峰。

沈政男強調,5月11日,疫情曝光,防疫措施開始介入了。萬華茶室被關閉了,二級警戒上去了,然後是雙北三級,最後是全國三級警戒。然後R0值就從5月10的高峰一直下降了。

沈醫師表示,根據他的計算是,原本高達6.5,後來降到了二級警戒的0.2,接著又降到了三級警戒的0.1。

沈政男再解讀數據稱,在今天的新增案例裡,中南部仍大約是60例左右,跟昨天是一樣,至於雙北,也是差不多。在這些案例裡,涵蓋了5月10日以後發病的案例,因此確診案例仍是很多。

沈政男認為,三級警戒火力全開後的R0值,要再晚個一、兩周,才能完全感受出來。最後信心喊話:「疫情都在指揮中心的掌握之中,絕對沒有失控,大家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