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曾任衛生署長的嘉義市前市長涂醒哲此時卻在臉書發文,表示「疫情已見曙光」。

涂醒哲指出,從「發病日」統計的疫情流行圖來看,可以有信心的説,「這波疫情已經得到控制」。

涂醒哲解釋,之前每天都掉入被檢驗量能及通報效率嚴重左右的數據中,很難分析真正的流行狀況;而從「發病日」這張圖看出,這波疫情由5月初開始,以等比級數的流行曲線往上攀升,到5月15-17達到高峰,18日以後每天明顯減少,到22日的發病人數不到50人。未來幾天會有22日發病但較慢求診的病人會加上去,但整體下降趨勢已經明顯。

涂醒哲表示,因為拿不到「感染日」資料,而且有一些「無症狀感染者」也沒有發病日,但合理判斷其占所有感染者的比例不會有變化,這就表示「發病日」已經是最好的流行病學指標。

涂醒哲認為,18日以後個案的減少,合理推測起因來自11日蘇貞昌院長請大家收心,及提升全國防疫警戒至第二級的政策,在一個潛伏期(3-7天)後,大家減少接觸,強化戴口罩、勤洗手、不摸眼鼻口等,已經發揮效果。

涂醒哲樂觀地說明,更完整的效果會在二個潛伏期後展現,加上19日全台灣防疫警戒升至三級,相信5月底前就可以看到很明顯的效果,應該可以達到毎日本土病例個位數的結果。也就是說,可能仍然會有密切接觸如家庭內的感染,但不會有大型的社區散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