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今(24日)於線上召開,針對中華民國自2017年迄今連續5年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受邀與會。國民黨發聲明表達遺憾。國民黨聲明也稱,任何關心兩岸關係的人都應注意到,台灣屢屢被拒於世衛大門之外,只會讓兩岸關係更形惡化,兩岸間的民心距離愈加遙遠。

國民黨聲明,肯定並感謝今年提案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多數友邦,對於其他國家致函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或於不同國際場合對我國的道德聲援,亦表示理解與感謝。呼籲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社會,應以全球衛生治理為首要之務,重新審視我國之訴求,尤其值此全球齊心對抗疫情的關鍵時刻,我方缺席世界衛生大會,對於2350萬台灣民眾的健康安全、全球的防疫成效,甚至是兩岸的良性互動,均將產生負面的影響。

國民黨指出,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的關鍵,在於台灣自身意志與實力、國際主流支持以及兩岸關係,而兩岸關係良莠會影響國際支持台灣的力道。

國民黨重申,台海兩岸執政者必須設法讓雙方恢復最基本的互信,才能初步處理台灣的國際參與問題,但一年多來中共軍機艦擾台不斷,月前美方官員於國會作證時又指出,台灣在某種程度上正朝向獨立的方向發展,均為兩岸關係失衡、缺乏互信的重要指標。

面對世界衛生大會案的又一次挫敗。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要求,民進黨政府開誠布公地檢討現行僵化的兩岸政策對於臺灣的影響,同時在對外工作上應務實不務虛,並且揚棄「大內宣」,不要誤導民眾、報喜不報憂。

江啟臣表示,中共當局亦應停止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同時謀求彈性空間,設法讓兩岸能如同馬英九政府時期一般,同時出現在對區域或全球治理有益的場域,如此才符合中華文化有容乃大、以民為本的精神,也才符合兩岸關係正面發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