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國宣布在有主權爭議的西沙群島設置行政區,引起越南不滿,南海再度掀起一場暗潮洶湧的爭奪;近日,《大紀元》獨家獲得相關秘密公函,指出中共在當時曾經抓捕、審判越南漁民。

該公函為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防空和邊海防辦公室在2020年8月11日發給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外事辦和廣西海警局的「特急」祕密公函《桂防函〔2020〕203號》,內容稱抓捕了越界捕魚的越南籍漁民楊文海、楊文佑,並將在8月12日開庭審理。

文中表示 :「根據中央指導意見和自治區領導指示精神,屆時將以新華社廣西分社的名義發布新聞通稿、進行公開宣傳,以提升震懾效果,展示我維權決心。」

但《大紀元》並未尋獲相關的新聞通稿,在中國也完全搜尋不到這起案件的任何資訊,但在「中國裁判文書網」中,確實查詢到了一份被執行人為「楊文海、楊文佑」的結案通知書,對比判決法院可確認即是秘密公函中被抓捕的越南漁民一案。

去年中國宣布在有主權爭議的西沙群島設置行政區,引起越南不滿。圖為西沙群島面積最大之永興島。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