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重,台灣本島縣市都出現確診者,僅剩下金門澎湖、馬祖3離島縣市仍未有本土確診案例。金門縣政府已宣布入境快篩令,澎湖縣政府今(24)日也跟進,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要求金門撤銷快篩令,澎湖縣政府則表示將以專案申請。

澎湖縣政府表示,縣府日前聯合金門縣、連江縣向中央爭取在台灣本島機場建置快篩站,但未獲中央回應,本島民眾、澎湖居民都憂心病毒可能藉由搭機旅客傳播。澎湖縣府因此宣布25日起將在澎湖機場設立快篩站,「全面免費」提供入境旅客快篩,並制定因應策略。

由於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日深夜撤銷金門入境快篩令,澎湖縣政府一早就召開防疫會報專案討論。發言人陳其育表示,將依照中央指示提出專案計畫,並與衛生福利部溝通,只要中央通過立即實施機場篩檢站計畫;另一方面,若中央回應金馬澎縣府提案,直接在台灣本島機場設立快篩站,離島機場則無須再設立。

因快篩法源在中央,澎湖縣府沒有強制性的法源依據在澎湖機場設立快篩站,因此希望以「全面免費快篩」鼓勵遊客自動快篩,但若有人強制闖關、拒絕快篩,澎湖縣府其實無法可管,所以才向中央申請專案核准,也呼籲中央賦予強制快篩的法源依據,才能抵抗疫情進入離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