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WHO 的疫情獨立調查小組(IPPR)報告有證實台灣在201912月確有向WHO通報,但卻稱台灣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表達遺憾與不滿,我國駐日內瓦辦事處已於第一時間透過管道向IPPR表達我國政府的嚴正抗議,要求更正對我國國名的不當稱謂。

歐江安指出,去(2020)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決議成立「疫情準備及因應獨立調查小組」(IPPR),對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進行公正、獨立的評估及檢討,希望避免全球大型流行病的再次發生。台灣一向秉持專業並持續對國際社會做出具體貢獻,也主動向IPPR提交關鍵疫情資訊。這次IPPR所發表的主要報告,內容有兩處提到台灣於20191231日率先循「國際衛生條例」(IHR)管道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疫情,正面肯定我國共同參與IPPR全球疫情檢討進程的努力,但很遺憾在IPPR報告提到我國疾管署時,使用聯合國體系的不當用詞。

歐江安說,對於IPPR在最終報告中將我國不當列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外交部表達遺憾與不滿,我國駐日內瓦辦事處已於第一時間透過管道向IPPR表達我國政府的嚴正抗議,要求更正對我國國名的不當稱謂。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強調,我國是主權獨立的自由民主國家,有民選的政府在國際間代表台灣國民,我國人民享有自由、民主與人權,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也從不受中國政府統治,這是一個不容否認的事實,更是海峽兩岸長年的現狀。

歐江安說,外交部促請IPPR堅守公正、獨立的初衷,摒棄不當的政治干擾,正視台灣專業貢獻的意願及實力,才能有助全球改善疫情應處的共同目標;我方也再次嚴正呼籲世界衛生組織,儘速納入台灣參與WHO相關機制、會議與活動,讓台灣與國際共同合作對抗疫情的蔓延,並做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