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因應朝陽科大夜唱團有多人確診,在學校設立快篩站,快篩1168人0確診後撤離,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怒批此舉反而造成恐慌「什麼鬼!」要盧為自己的錯誤決策跟台中市民道歉。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24)日指出,沒有確診是好事,斷章取義無助於防疫,中市府此安定人心之作為,竟被某黨議員曲解為要求全校師生都需篩檢,並將篩檢均為陰性之結果認知為浪費資源,難道一定要有市民確診了才能不噴口水?是見不得民眾都健康嗎?

黃守達說,因朝陽夜唱團染疫事件,盧秀燕在臉書呼籲:如為朝陽大學之師生,可盡快前往台中快篩站快篩檢驗。之後有媒體揭露出朝陽快篩出19例陽性的訊息,朝陽師生聽聞無不恐慌,甚至出現了家長帶著學生到醫院哀求篩檢的情形,早已離開學校的學生也不得不前往就近的社區快篩站。盧市長的呼籲與動作瞬間造成許多朝陽師生恐慌排隊與聚集,讓師生暴露於群聚感染的風險之中。結果呢?

根據台中市政府今日公佈的資料,5月20-21日抗原快篩了1168人,出現了29例陽性,但PCR核酸檢測一出來,確診數為0。因此盧市長在記者會上即宣布朝陽快篩站會撤除,「朝陽專案」告一段落,要大家可以安心。

黃守達說,這中間造成了多少恐慌?浪費了多少醫療量能?這就是台中市政府的防疫對策嗎?典型的拔草測風向,虎頭蛇尾。快篩有其限制。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就曾指出,若當地疫情較不嚴重,抗原快篩偽陽性機會恐高達70%,也就是10名快篩陽性個案只有3人是真的確診,但卻要逐一進行核酸檢測(PCR)來排除,就可能耗費檢驗、醫療資源、檢疫量能等。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政顯表示,衛生局當機立斷,立刻成立前進快篩站並立刻展開快篩的作為,相較於等確診了,才通知確診者同居、或曾活動區域的相關人士匡列隔離,更能夠即時安定人心、避免恐慌。

陳政顯說,學生夜唱確診期間雖然多數師生並未在校,但因為當下並沒有辦法確定,該段期間有沒有師生或廠商因個別因素曾回校辦事或找同學,因此建議其餘師生如果有疑慮,也可以主動進行快篩,這是相信該校師生有理性判斷的能耐,如果當事人並沒有在特定日期到校,自然就不會去進行快篩,這和強制要求根本是不同概念,但某議員故意曲解,認為其餘一萬餘名師生都要去快篩,這是國文閱讀能力不足,或者是要故意混淆視聽、製造不滿?

陳政顯說,防疫不是小事,請讓專業的衛生局官員以及各醫療院所的醫護人員好好做事,黨團呼籲特定議員請不要為了嘩眾取寵就抹殺她們的辛勤付出。逃避篩檢無法解決問題,今天如果沒有到校園快篩確認所有師生的安全,難道要學中央,事後再來個校正回歸嗎?篩檢結果沒有確診,更能安定人心,更能讓民眾穩定情緒一起為後續防疫貢獻力量。

黃守達再回應,國民黨市議會黨團可能不是很了解盧市府的防疫作為才會有此誤解。5月20日台中市政府新聞清楚寫道:「朝陽科大快篩站也針對留在校內800人進行第一波快篩,對於已離校及離開台中市超過1萬4000名師生,市府已請學校協助通報師生可至全市快篩站,或就近在該縣市快篩站篩檢。」且盧市長也於當天臉書呼籲:如為朝陽大學之師生,可盡快前往台中快篩站快篩檢驗;另外,朝陽科大也因此要全師生填寫篩檢回報進度。這些全部都有紀錄可供查詢。

黃守達質疑,若盧市府真的認為其決策無誤,為何要請大家都去做快篩,卻又只快篩了1000多名師生即撤除朝陽快篩站,並要大家可以安心?這是依循何種標準?那剩餘的學生如何能確保沒有問題?偽陰性造成的破口呢?這樣的魯莽作為竟還可以美化成安定人心,根本就是造成醫療量能的浪費跟製造更大的恐慌罷了。

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認為,防疫不是小事,請讓專業的衛生局官員以及各醫療院所的醫護人員好好做事。   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