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文在寅20日飛抵美國,展開3天訪美行程,根據《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周五(21日)在白宮舉行了一場授勳典禮,和文在寅一起將榮譽勳章頒給曾參與韓戰的退役軍人,但拜登稱呼文在寅時口誤將其叫成了「總理」。事實上這也並非拜登第一次把總統跟總理搞混,前一天他才剛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叫成總統。

拜登向94歲退役陸軍軍人拉爾夫·普基特(Ralph Puckett)頒發榮譽勳章時表示:「韓國的人民沒有忘記(韓戰),韓國總理站在這裡參加這個頒獎典禮就是證據。」不過文在寅似乎並沒有很在意。

韓國總理是韓國政府內閣的最高行政首長,負責統籌內閣閣員的工作,並執行總統的決策。當總統缺位或因故不能履行職務時,由總理暫代總統職務,而總理人選由總統指派,經國會同意會正式任命。

疫情之下,美國進行大規模疫苗接種,新冠肺炎散播風險相對降低,因此這場頒獎典禮久違地脫下口罩、也沒有社交安全距離,據了解,文在寅是第一個出席美國最高軍事授勳儀式的外國領袖。

美國總統拜登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雙邊領袖會談。   圖:翻攝自The White House YT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