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政府23日公告,搭乘民用航空器抵達金門航空站的旅客,需提供3日內武漢肺炎檢驗陰性報告,若無法提供就得接受快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溝通無效後,今(24日)依法撤銷。 對此,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聲明稱,金門的措施每天只影響2、300名旅客,就能確保全島十數萬人免受威脅,請疫情指揮中心再次考量斟酌。

陳玉珍指出,疫情趨嚴,如何守護離島淨土,防範疫情入侵金門於未然,不僅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責任,也是全體金門鄉親的殷切盼望,值此特殊情形,金門地區採用合情合理丶符合時勢又守護金門成為淨土的行政措施手段,在避免疫情擴大的前提下,要求提供陰性檢測證明始可赴金門或於抵達金門時進行快篩,中央理應大力支持。

陳玉珍接著提起,歷年來中央經常以金門地區距離大陸地區過近,故有口蹄疫丶禽流感等疫情傳染之虞,逕行以中央片面的行政命令,單向禁止或有條件限制金門地區產出的牛肉丶豬肉丶雞蛋等物品銷台,她也曾多次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等行政官員,此種單向禁止行為是否有歧視離島之嫌,同時違反了憲法148條所揭櫫的「中華民國領域內,一切貨物應許自由流通。」之貨暢其流條款。

陳玉珍不滿質疑,行政部門每每用為避免相關疫情擴大,故此種限制為不得不然之舉為由,依然故我,單方面限制金門物品攜帶赴台,但面對金門為保護離島鄉親健康,提出加強防疫之積極作為,何以中央卻不同意?

陳玉珍主張,金門離島環境特殊,除密閉式飛行器外並無其他赴金門的管道,不若台灣本島其他各縣市,如選擇不搭大眾運輸工具,尚可自行開車返鄕,再以5月24日之前一週旅客人數統計,近日赴金旅客人數每日已降至200至300餘人,進行全面篩檢或要求檢附證明,受影響之國人甚少,兩害相權取其輕,造成少數人員之進出不便,卻可確保金門全島十數萬人民之免受新冠肺炎威脅,權衡得失之下,疫情指揮中心實在應該因地制宜,這點不單是幫助金門也是幫助中華民國全體國民恢復信心之舉。

陳玉珍表示,她將同時建請金門縣政府依程序正式向疫情指揮中心提出申請,在申請程序完備下,請疫情指揮中心再次考量斟酌,請中央及地方以守護人民健康為最高價值,共同為防範疫情擴大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