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由於無法對竊聽嫌疑提出令人信服的澄清,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已經不能再為荷蘭主要電信商的5G網路部署提供零組件。

綜合《亞洲國際新聞》(ANI)等外媒報導,上個月荷蘭《國民日報》(De Volkskrant)踢爆,華為十年前就能夠輕鬆進入荷蘭最大的電信商荷蘭皇家電信(KPN)的內部網路,監看用戶的談話內容及手機資料庫,甚至竊聽時任總理巴爾肯南德、對中國抱持異議者和政府部會首長的電話,原因是KPN採用了華為設備

由於華為無法提出明確的澄清,因此電信商已不再向華為採購關鍵的5G核心設備,僅要求提供天線,華為荷蘭分公司發言人也證實此事。

目前荷蘭的三大主要電信商KPN、Vodafone和T-Mobile中,Vodafone對中國製造商的依賴性最小,KPN已經用瑞典愛立信(Ericsson)的產品換掉網路核心的華為設備,最依賴華為的T-Mobile也用八家不同供應商的產品取代了華為。

外媒指出,由於嚴重的安全問題,美國一直帶頭防堵華為參與各國5G網路布建,如今華為還面臨其他國家政府的抵制,因其技術可能被用於間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