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4)日是天主教「為中國教會祈禱日」,有鑑於中國政府近日出動上百警力逮捕主教、拆毀教堂十字架等事件,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23日在週日彌撒後,發動全球信徒擴大為中國教會迫切禱告。

中央社報導,教宗方濟各23日表示,24日是天主教「聖母進教之祐瞻禮」,進教之佑聖母是中國的主保,許多中國信徒會在這天到上海佘山聖母朝聖地祈禱,聖母是中國信徒在生活試煉中的盼望。

儘管中國現行宗教法禁止未成年人進入教會,教宗談到中國教友時仍強調,家庭成員因信仰更緊密連結是很美好的事,父母與子女、祖父母與孫輩、牧者與信徒都可以像耶穌的第一批門徒般,與聖母一起祈禱等待聖靈。

教宗最後感性表示,中國教友是他內心最深的牽掛,他盼望邀請全球信徒一起為中國最親愛的兄弟姊妹迫切禱告,幫助中國信徒成為福音的傳播者,善良與仁慈的見證者,使他們能打造中國社會的公義與和平。

梵蒂岡曾在2018年與中國締結了一項關於任命主教的臨時協議,並在2020年延長了該協議。批評者認為這是一個錯誤。據梵蒂岡亞洲新聞報導,自協議簽署以來,中原地區的天主教徒的情況已經惡化。特別是對天主教地下教會成員的壓力增大。

中國5月起實施宗教教職人員管理辦法,授權各地掃蕩不願效忠共產黨的神職人員,20、21日河北省上百警察包圍新鄉教區一處修道院,抓走主教張維柱、7名神父與10多名修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