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義大利西北部、連接義大利馬焦雷湖(Lake Maggiore)和附近阿爾卑斯山脈一座山頭的纜車,在周日(23日)發生一起事故,一個纜車車廂突然從空中墜落,據義大利媒體報導,目前至少14人死亡,另有1名孩童重傷送醫,究竟此意外是如何造成的,當局還在進一步調查。

從纜車受損的程度來看,車體嚴重扭曲變形,部分零件四散,可想而知衝擊力道之大。事發纜車車廂裡載有10多人,大部分的乘客已當場死亡,有2名分別是5歲與9歲的孩童重傷,但年齡較大的孩子稍後不治,導致死亡人數攀升至14人,年僅5歲的幼童目前也仍尚未脫離險境。

馬焦雷湖是義大利境內第二大湖泊,出事的斯特里薩—莫塔羅納纜車(Stresa-Mottarone cable car),從馬焦雷湖知名湖畔小鎮斯特里薩出發,載運遊客和當地民眾到海拔1492公尺的莫塔羅納山(Mottarone)山頂,車程時間僅20分鐘。斯特里薩鎮鎮長塞維里諾(Marcella Severino)表示,事發時纜車正朝山上爬升,車廂墜落20公尺下的山坡,並翻滾數次,才被樹木擋住。

救難單位在當地時間中午過後不久,就接到報案電話,立刻出動山難救援和直升機,警消和救援隊獲報後也趕往現場,將受傷孩童送往義大利北部城市杜林治療。據報導,莫塔羅納山是熱門觀光景點,在山頂可以俯視馬焦雷湖環景,並遠眺阿爾卑斯山景,先前因新冠病毒肆虐莫塔羅納山都暫時關閉,直到最近義大利政府才將纜車重新開放,不料又遇上此一悲劇。